通知公告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助老防骗公益行”——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开展“蓝马甲”系列活动  

“助老防骗公益行”——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开展“蓝马甲”系列活动

时间:2022-05-25 10:49:21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频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财产安全,为提高老年人的防电信诈骗能力,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开展了蓝马甲公益志愿行动,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引领,以“有问题,找蓝马甲”为口号,主要进行针对老年人的数字助老教学和防骗知识普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自5月15日起,协会将在太原杏花岭区、迎泽区、小店区等50个社区共开展250场“助老防骗公益行”系列活动,预计750名红十字志愿者参与其中,受益人群1万余人。


      5月15日当天,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在杏花岭区富力城启栖谷开展了首场“蓝马甲”公益志愿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解答疑问的方式,向老年人普及了近年来经常发生的一些电信诈骗手段、案例分析及预防方法等知识,例如:骗子往往利用老年人不懂手机操作,在互联网仿冒或搭建虚假投资平台,让老年人在手机上操作转账;骗子吹嘘所谓的投资项目,并保证可以获得超高回报,收益率远高于正常水平等手段。老人们纷纷分享了自己及周围人被骗的切身经历,呼吁大家学习防诈知识、提高防骗意识。在宣传防诈知识的同时,志愿者运用手机实际操作,手把手教会活动现场的老年人们正确使用手机的方法,提高他们对电信诈骗的基本防备能力,理性地面对出现的一些高额回报承诺的诱惑,最大可能地避免电信诈骗给老年人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保护好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幸福地度过晚年生活。


      该系列公益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活动区内老年人对电信诈骗安全防范知识的普及率,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智能生活。除此之外,让更多的老年人自愿加入“蓝马甲”公益志愿活动,向自己的家人、朋友进行反诈宣传,扩大受众范围,共同营造“人服务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该活动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