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二十条措施》指导全区城市基层党建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二十条措施》指导全区城市基层党建

时间:2020-08-29 16:45:30 关注度:338次

榆次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二十条措施》指导全区城市基层党建,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多元参与机制,有序引导社区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筑牢引领治理的坚强堡垒。连续三年开展街道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细化9方面、43条创建标准,累计创建标准化街道社区党组织80个、示范化街道社区党组织48个。通过深入街道社区现场指导、举办城市基层党建大讲堂、召开现场推进会等多种方式督促街道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认真履行引领基层治理职责,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中的主心骨作用有效凸显。与此同时,探索城市基层党组织向小区的延伸,在全区600余个无物业管理小区中全部成立了党小组,引导党小组在小区治理中发挥作用。

营造共同治理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一核多元、携手共治”的工作理念,坚持在协商中聚力,通过设立党群议事厅、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组建红色业委会等方式,推动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觉参与社区治理。坚持在治理上提质,对全区城市网格进行了调整优化,对城区范围内626个网格设置、网格党组织、网格内党员等数据进行了核实和更新,选优配强网格长626人,规范设置网格党小组599个,实现了党组织在网格的全覆盖,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覆盖到了每个治理网格,实现了基层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多网融合”,奠定了精细治理的基础。与此同时,以区域化党建的推进为契机,统筹驻区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党员、干部资源,建强治理队伍,为社区治理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搭建常态治理的坚实平台。抢抓“三基建设”契机,加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办公阵地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治理成效最优化”的要求设置功能科室、配套服务设施,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精准、精细的服务。近年来,高标准建设了建设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榆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18个示范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此同时,认真落实承诺服务、民事代办等各项制度,不定期召开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党群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力争将每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建设成为社区常态治理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