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有效“用”网 “小治理”发挥服务基层“大效能”  

有效“用”网 “小治理”发挥服务基层“大效能”

时间:2020-09-04 17:33:18 关注度:143次

网格治理是基层治理的一种新探索,科学的运行体系、实用的治理内容,让这张“网”真正有用、好用、管用。 “不管是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还是党建的制度执行、活动开展、学习教育,或是村里(社区)的重要性、事务性、阶段性工作,只要党建有要求、村里(社区)有需求、百姓有诉求,网格都会有回应、有回音、有回答。”和顺县依托“群众大管家”APP,建立“点单—传单—派单—处单—回单—评单”“六单”闭环运行流程,实现了“群众需要、网格吹哨、部门报到、限期销号”的目的,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把事情办成办好。 比如,和顺县义兴镇井玉沟村制定的村民自治“红十条”、开展的评星定级、举办的普法讲堂、村民之间的宅基地纠纷等,都通过党建网格运行体系得到了落实和解决,既彰显了“一网统管、一网全管”的成效,也充分体现了“党领导一切、党管一切”的原则。 寿阳县平舒乡段王村在推进“五地一产”入市改革中,14名党小组长、网格长组织64名党员,对全村农户逐一走访、掌握情况,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就查找出瞒报、漏报的非承包地993亩,也查清楚了全村共有非承包地978块2817亩。 “我们以党小组为单位,安排党员入户了解,最大程度减轻改革阻力。最终,2817亩非承包地,以每年每亩400元的价格打包流转,当年就为村里新增集体经济收入94万元。”段王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房神逸深深地体会到了网格的有用之处。 寿阳县平头镇黑水村是省级重点工程山西路桥苗木体验基地项目的核心村组,村委抓住这一机遇,通过网格长入户、村民代表会议、网格党小组会议等,充分征求村民意愿,明确了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方向。 “村里的4488亩耕地已全部流转到山西路桥苗木基地。我们通过网格全面摸清失地村民就业意向,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派遣输出劳动力,截至目前,已培训12期800余人次。”黑水村党支部书记杨晓明如是介绍。 群众有困难、有需求,网格长首先到场,帮扶服务到位。这种例子更是数不胜数。这家与邻居有纠纷了,那家儿子媳妇闹矛盾了,都离不开网格长及网格内党员的热心帮助。 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网格长们点对点为村民发放疫情物资、代购生活用品、上门宣传防疫知识、为在家上网课的学生免费打印学习资料…… 就是在这些不经意的家长里短、小事琐事中,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党员的身份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党组织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基层治理的“最后100米”被实实在在地打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