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详情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我在“志愿”中蜕变(15)|小小宣讲员卢孙嘉轩  

我在“志愿”中蜕变(15)|小小宣讲员卢孙嘉轩

时间:2022-09-13 19:53:00 关键词:

      大家好,我叫卢孙嘉轩,今年13岁,就读于太原晋阳学堂实验中学。我的爱好比较广泛,读书、钢琴、书法、吉他以及篮球;我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好奇心强、勇于探索。

      今年暑假刚开始,妈妈跟我说,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在招募小小宣讲员,问我要不要参加,我满心欢喜地说必须参加,于是通过考试、面试、培训、考核,我很幸运地成为了山西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第一届小小宣讲员中的一员。

      在这个大集体中,我看到了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看到了每位宣讲员的上进与热情。

      在文博、法律、急救这三大板块中,我又学到了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选培训内容时,我选择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急救知识”,其中一项最为实用的就是气道异物梗阻。

      发生气道异物梗阻时,首先要识别是不完全梗阻还是完全梗阻。

      不完全梗阻的患者会发出“鸡鸣声”,这时我们要鼓励患者慢慢吸气,用力咳嗽,通常情况下这样处置就可以令患者把异物咳出;

      完全梗阻的患者双手会呈V字形揉捏自己的脖子,部分患者头部和颈部上还会爆起青筋,不能说话和咳嗽。这时我们需要立刻绕到患者背后,一只脚放在患者两脚之间,和患者的脚形成三角形,以保持身体的稳定;另一只手搂住患者腰部,让患者尽可能地向下弯腰,在患者两肩胛骨之间用掌根使劲进行背部拍击,连续拍击5次。

      如果异物还是没有出来,我们需要立刻改用腹部冲击法。这时要采取“剪刀石头布”的手势,“剪刀”就是肚脐眼儿以上两个指头的位置,“石头”就是我们的拳头,虎口朝内进行冲击,“布”就是我们的巴掌协助拳头迅速向内向上冲击五下。

      如果异物没有被排出,就一直重复这两个动作。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用腹部冲击法后要及时就医进行相关检查,因为这个动作有可能会对我们的腹部器官造成伤害,导致内出血,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这个暑期,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小小宣讲员,因为在整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很多,最突破的一点就是自己从不敢开口到大胆宣讲,并且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宣讲,并体会到通过宣讲给大家带来的快乐是自己最大的快乐,非常感谢红十字的各位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我们的成果离不开他们辛勤地付出,是他们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天使自己进步一点点,将来用更优秀的自己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50